稀烂砸冰雹

无喜人

时间停了 001

001 时间停了

1997年,江城市市政府对外宣布划分新城区,并定名为“梧城区”。1998年,我被我爸带回家,那时,许先生还是警察,他在一次救援行动中将我救下,他们夫妻俩共育有一女,在我刚到三个月之后才见到我的姐姐——许杨玉琢,在那之后我便住在了她家,只是想不到她年纪轻轻就已经结婚了,而且,我还有了一个“外甥女”。我第一次对“家”有了印象。

2003年,我们一家正式搬入念怀小区居住。

在搬来之前曾听说过,梧城区就像是桃花源一样美丽。去了之后才发现,有些地方未曾在地图上出现过,像是为了契合地名,这些年来,一些店的主题风格也是千奇百怪。我姐夫在我和大外甥女上初中之后就退役了,之后开了一家书店,名字叫作“堕落书店”。奇怪吧?堕落,这竟然也会是一个书店的名字!这家书店装修和一些配置还挺好的,如果我爱学习,我也会想在那待上一整天,毕竟那里的睡眠舱是真舒服!还有什么“遗忘药店”、“白日早餐店”一系列店铺和奇奇怪怪的旅游景点和地标。

我甚至开始怀疑这里真的是世外桃源了,这里的幸福,不会在某一天悄然破碎吗?

不过这个想法很快就被我抛之脑后了。我很感谢许先生收养我,也很感谢我姐,虽然给她带来不少麻烦,但也是她们,我才有了一个家。

 

各位!

欢迎来到,我的世界。


 



I'm ready go 开飞机!


——————————————————



2021.12.31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念怀小区,夺魂的钟声响起,美梦被叨扰,躺在床上的人不耐烦的将被子往上拉,心理暗示还能再睡会。

“袁一琦!袁一琦!袁一琦!”

这才几点?

袁一琦翻身,伸手关了床头柜上吵不停的闹钟,可奈何一楼还有姐姐的河东狮吼。

心里默数三声,果不其然,房门被踹开。许杨玉琢跨三步上床扯开暖暖的被子,突来的冷气惹得袁一琦猛地一缩。

“怎么,你又把厨房炸了?”袁一琦用力闭眼,眼珠在眼皮之下转动,再睁开,许杨玉琢没好气的戳她脑门:“你想什么呢!别老是用力,从小到大跟你说了多少次了,对眼睛不好!”

袁一琦吃了瘪,没再说话。

“送两个孩子上学!”许杨玉琢在她床上坐下。

身子坐起来了一半,刚起床带着些沙哑的嗓音抗议:“姐夫呢?而且三娃四娃又不是不会坐公交!”

“最近人贩子那么多,你要我怎么放心那俩个爱玩的自己走?而且万一、一不小心就正好她们坐的那个公交上不法分子怎么办?”

一说到安全问题,许杨玉琢总是有丰富的想象力以及“身边人”的故事。

袁一琦听得不耐烦,只得点头:“行。”

“那个新来的教练把你姐夫叫回去了,等会书店你也先去帮忙看看,乖!”

“哦哦哦哦哦哦!”

袁一琦下床。

许杨玉琢一掌落在袁一琦慢吞吞找衣服的背影上。

“姐!”

抬腕看表,时间快来不及了,只留下声音:“你带她们去外面吃早饭啊!现在来不及了!”

“知道了!”将挑好的衣服对照镜子一比较,本来还迷糊的大脑一下清醒,慵懒的哼笑一声,“又被自己帅醒。”

洗漱之后换好衣物下楼,眼前是许杨玉琢急匆匆从冰箱里拿面包,一身正装的老二正给面包片抹着酱,两个高中生一个在清书包,一个在补作业。

“小舅早上好!”

“早上好!”打杯水。

“小晴,你手上伤怎么回事?”

淤青没有遮好,林舒晴下意识将袖子往下拉。

林舒晴摆手:“不小心磕到了而已,没什么大事。”

那眼睛还不如不睁呢!

“爽你眼睛是被糊住了?”袁一琦拉开椅子坐下,顺手去夺那片涂好酱的面包片。

郭爽有些懊恼:“小舅!”

“万分感谢!”

 “蒋舒婷,你也是真不怕死!你妈还在房间收东西呢!”袁一琦翻着餐桌上的课本,“你作业很难吗?还是昨天晚上偷摸出门找公寓那小子打游戏去了?”

“王奕昨天住校,就算我想作案也没机会啊!”蒋舒婷顶着黑眼圈皱眉,满眼幽怨盯着袁一琦不停翻动的手指。

袁一琦故作嫌弃的把课本丢在桌上,摇摇头,落下一句:“多跟你三姐学学!她上高中以来就没像你这样!你看看你二姐虽然现在也没啥,但也顺利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你瞅瞅你,别老给你个颜色就想开染坊!”

蒋舒婷只觉得数学符号在脑子里乱飘。

林舒晴背着书包走过来,找郭爽拿了一片面包。

“我放学去书店找阿爸。”

“行,那我下班就只接蹄蹄了,”转头,“小舅,你今天都什么安排啊?”

“帮姐夫看会店,然后去酒吧准备开业。”

“工作室又没订单了?”

“你就不能说点好吗?今天就一个艺人来录歌,有左婧媛在。”

“那你不吃跨年饭吗?很多人都来咱家欸!”蒋舒婷还有耳朵分心,“田田姐姐来吗?”

“年饭肯定要吃啊!今天就开到九点。”袁一琦曲指敲桌,“你田田姐有事,别想了!”

蒋舒婷撅嘴,目光重新回到数学题上。

“都不上班上学吗!也不看看几点了!”

客厅里的三个人捂着耳朵,表示都习惯了,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上演一次,有时张昕也在,也和孩子们一样捂着耳朵然后在空气凝固三秒之后迅速找借口逃离现场。

这次依旧按照顺序,袁一琦先打破气氛。

“那啥我在车上等你们啊!”

“妈我上班去了,下班去接四娃啊!”郭爽拿起沙发上的包就往门外跑。

“妈我今天晚点回家先走了!”林舒晴二话不说跟着袁一琦走。

这下,只剩蒋舒婷一个人在餐桌上狂补。

“蒋舒婷,你昨天晚上是不是又熬夜打游戏不写作业了?!”

母老虎爆发。

这是年少人对妈妈发火的形容。

等反应过来自己的耳朵都要被揪红了。

“嗷嗷嗷!”

车内的两人不由得替她哀伤,毕竟这些痛,她们感同身受。

“唉...”

袁一琦摇着头:受苦了!

蒋舒婷差点在阶梯上摔了一跤,趁许杨玉琢没把拖鞋丢出来之前上了车,浅喘口气,说道:“小舅!快开车!我怕我会死!”

“收到!”

梧江四中在今生大道上,而念怀小区在前世大道,其实也只有三站路的距离,但许杨玉琢心不像对面两家也同样有高中生的家庭那样大,害怕两个小孩打闹不安全,尤其是蒋舒婷那个不听话的皮孩子,平时都是让张昕开车送或者坐公交。

袁一琦在过往路的红绿灯口停下,透过后视镜看到对面家小孩也骑着车等红绿灯。

“咚、咚!”

“干啥呢?”

“小舅,开吧!”林舒晴说。

杨冰怡把挂在车把上的豆浆递给她:“你的。”

“谢谢!”

倒计时快要结束,杨冰怡调整了坐姿。

丢下一句“学校见”,便走了。

“小舅,你不喜欢绿色吗?”

“啊?没有。”

“蹄蹄,我看你这作业一时半会也写不完,要不算了吧?等去教室之后高的桌子低的板凳还好些!车上看书对眼睛不好从小就教过了!”袁一琦无聊,啰里啰唆的叨了一路。

“小舅,你好唠叨!”

“有吗?”袁一琦皱眉。

“有!而且真的很有!”林舒晴点头。

“好心当作驴肝肺!”

“小舅,我想吃热干面!”林舒晴指着白日梦早餐店的牌匾说道。

白日梦早餐店,位于江城市梧城区未来街86号,梧江四中对面,店内生意火爆,早点品种也多,经常有学生为了一碗面或是一盘烧麦排队迟到。

“今天没啥人欸!去买吧!”

正巧杨冰怡独占一桌。

“谢谢你的豆浆。”

杨冰怡摇头:“我小妈多煮的,不客气。”

袁一琦一个跨步拉开摊位上的小椅子坐下,伸手在空中晃了晃,左腕上新款手表不经意显露出来。

“都七点了。你们还有半个小时啊!”

“至于吗?”杨冰怡抿了口豆浆。

“这可是新款欸!”

杨冰怡摇摇头,这人老这样,明明比自己大那么多!

“你小妈怎么不送你?”

“昨天到日子了,现在还回笼呢。”

袁一琦顺走蒋舒婷端过来的米酒:“不愧是她。”

这里的早餐文化更是丰富,三十天不重样。林舒晴点了两碗热干面,一碗给自己一碗给小舅,小舅喜欢搭豆浆,而自己喜欢搭蛋酒,蒋舒婷点了二两重油烧麦和一碗甜豆腐脑。

“转群里30,老规矩发红包谁抢得多就谁的!”

“又拼手气!”蒋舒婷拿出手机。

“准备啊!发了!”

袁一琦嘴里嚼着油条,笑嘻嘻翻着群里的红包记录:“不行啊蹄蹄!”

“老妈怎么上班还不忘抢红包啊?”

手气最佳:Bright 6.66。

【@Bright 二姐!你不是上班吗!】

蒋舒婷怒吼。

【那就谢谢小舅的跨年红包咯!今晚见!】

【你俩上学给我老老实实把手机交了!】

没人回复了。

“你们家还真是热闹啊!”杨冰怡吃完盘里最后一块豆皮。

“今天晚上你记得来啊!”

“会到的,你别让我妈喝多了。”

袁一琦笑了笑,眼前少年整了整书包,朝校门走去。

“老板,下午见!”

袁一琦思考着“下午见”,心想着毛小子又要逃课找她玩了!

“行啦行啦!你们赶紧吃!都快迟到啦!”

 

镜头一转,眼前是王睿琦和刘力菲早早等在“堕落书店”门口。两人都抱着自己的电脑,个个顶着大黑眼圈。

“怎么今天是你开门啊?”王睿琦打了个巨大的哈欠。

“我姐夫回队里有事了,应该中午回来吧!”袁一琦开锁,“进来吧!我就坐一会等小费过来就去酒吧准备开业了。”

“知道了,”刘力菲侧身走进去打开电脑,“也不指望你在这待多久!”

“说什么呢小作家,你要是没灵感了欢迎你来我酒吧坐坐,跟你讲吼!美女如云的滋味!”

王睿琦打了个喷嚏。

吊儿郎当的朝王睿琦的固定座位走去。

“老王,新来的调酒师,是个小A,去不去看看?”

“欸!”在袁一琦靠近之前就双手交叉作禁止靠近的手势,“最近忙得很!等我把这一稿画完交了再去玩玩。”

“那你记得微信call我啊!”

门口风铃悦耳,少女一手背着书包小跑进来,有些紧张的探头张望着店内。

袁一琦背对着她,给自己倒了杯水:“欢迎光临,堕落书店!”

这不是新来的咖啡师吗?

费沁源松了一口气,老板不在。

“小费,我姐夫不在,放心!”

费沁源熟练走到前台,放下书包,开始整理吧台,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那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哈!”

王睿琦和刘力菲同时举手:“还有我们知!”

“安啦安啦!请你们喝今天的第一杯和第二杯咖啡?不过得等我调整好浓缩,然后填完表。”

袁一琦这就不高兴了,说道:“那我呢?”

“第三杯给你呗!”

“算你有良心!”

点名要了卡布奇诺,小费老师的履历惊人,谁也没想到她会来这么个小书店做咖啡师,参加过WBC(世界咖啡师大赛),拿过中国赛区的冠军,来应聘的时候把张昕吓了一跳,费沁源什么都没说,走到吧台做了一杯卡布奇诺,征服了她们,自打把费沁源的名头放出去,书店越来越多的读者光临,可把张昕乐坏了。

本来说好的十二点半,张昕硬是迟到了两个小时,下午四点半酒吧就要开业了,虽然说今天只开到九点,但也不能这么敷衍,酒吧里的服务员已经发微信问过几次了,袁一琦都说今天晚点,实则已经是坐不住了,书店这种幽静的地方,还是不适合她这种好玩的人。

刘力菲见她坐不住,正好请她来帮自己思考一下这个新大纲。

“拐哥。”

袁一琦蹙眉:“干甚?”

困。

“你能不能给我讲讲你跟瑶瑶姐的恋爱日常啊?我没谈过恋爱,编辑想让我给新小说整一条感情线,有点困难。”

袁一琦跨步坐下:“你想写哪种?”

刘力菲右手撑着下巴:“要不就初恋?或者是第一次心动。拐哥,你对瑶瑶姐怎么心动的啊?”

“心动啊?”

“对。”

小画家也竖起耳朵听八卦。

“怎么人都是八卦的动物啊?”袁一琦笑笑。

“你快说吧!”王睿琦将果汁一饮而尽。

“行,我想想,心动。”

其实,我也很久没有心动了。

袁一琦垂眸。

 

 

快到三点,张昕驾车赶来。

“琦琦!辛苦了!”

“姐夫你干啥去了?”袁一琦都快睡着了。

“今天怎么样?”

“二楼有几个人在挑书,卖了有十本了,销量还不错的!”

“小王又上去午休了?”

袁一琦使眼色:“只有小作家在这奋笔疾书。”

确实,只有刘力菲在。

“小画家去二楼睡眠舱午休了。”

“小费呢?”

“二楼工作呢!”

“那行,你先去吧!记得晚上回家吃饭啊!有惊喜!”

两人交换位置。

“知道啦!还惊喜,别成惊吓哦!”

张昕想起什么,对着袁一琦过马路的背影喊道:“记得把你女朋友接回来哦!”

“知道啦!”

书店斜对面就是酒吧,很不符合常理吧?就像是按部就班后彻底撕下伪装的狂欢,刺激而不逾矩。

关上门,袁一琦把车钥匙放进口袋,摇摇晃晃坐在椅子上,对调酒师说:“威士忌。”

“白天呢。”

松松领带:“知道。”

“今天晚上九点就闭店?”

“对。”

“那毛小孩还没来呢?”

田姝丽笑笑,把杯子推给她:“来过了,走了。”

“去哪了?你没把我摩托车钥匙给她吧?”

“没有。听说是网吧今天有比赛,去打比赛了。当时在整理冰块,没多关注。”

“她小妈是真不打算管她啊?虽然不是亲生的,这苗也不错,可别长歪了。”

调酒师摇头,笑道:“她小妈不也下班就醉生梦死吗?”

“也对,”袁一琦点头,“管那么大的公司,也挺忙的!”

“我准备准备,那个新来的小孩,今天报道吗?”

“宁轲啊?是!田田,你可要好好管管她啊!姜杉回来之前,可别出岔子了!”

“那我就先让她酒保干起?”

“行!”

“你晚上真不来?我姐还念叨你呢!”袁一琦说。

田姝丽摇头,“很久没回去了,想回去看看。”

“那你一个人回京城注意安全,正好2号姜杉也从罗马回来,3号才来上班。”

“嗯。”田姝丽点头。

 

 

大学毕业之后,我和我发小左婧媛合伙开了一家音乐工作室,起初还是入不敷出,在我和左婧媛的苦口婆心之下,说服了我姐夫和左家老爷子才松了口投资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先是接到了给某娱乐公司的新女团的大单,左婧媛又靠着自己的嘴皮子在各大饭局刷脸应酬,跟大佬们混了个脸熟,渐渐的,我们的能力也被业界发现了,包揽一部电视剧的OST,最后跟着那部剧的爆火吃了把红利。

再到后来,有了足够的资金,我和左婧媛、田姝丽、姜杉在堕落书店所在的遗忘街盘下了一家门面,打算做个酒吧,就是现在日渐繁荣的“上班Sun like”酒吧。再后来,江城的人们嘴里都流传着一句话:

做着白日梦,清醒中“堕落”,上班喝点好,下班去买药。

这四句话中涵盖了梧城区几个比较有名的店铺:白日早餐店、堕落书店、上班酒吧以及遗忘药店。

遗忘街就占了四分之三。

前面我自述时说过了,在梧城区,若是发生灵异事件也无需在意,一切正常,这里就犹如世外桃源,人们幸福、自由、快乐,当然也有眼泪。

按照以往的习俗,每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都要抽一户人家来做充满仪式感的“跨年饭”。今年轮到我们家了,不知道我姐的经典菜式会不会出现呢?还有,阿昕给我的惊喜,又会是什么?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和从小到大一起长大还有我看着长大和看着我长大的家人们一起跨年了!

我是真的很好奇。

 

田姝丽正擦拭酒杯,瞥眼一看,六点了。

“到点了!”

酒吧大门打开时路过的风奏响了风铃,袁一琦放下酒杯,田姝丽注意到bking的老板在空中打了个响指。

“天也黑了,时间停了,欢迎光临,Sun like Bar。”


  

 




“I'm ready go 开飞机 / 世界各地巡回想去哪里 我们就去哪里 / 快乐就是燃力 挣脱地心的引力 ”



BGM:《dear no tag》—— 袁一琦





——————————————

本章出现人物:

张昕【Alpha】:堕落书店老板

许杨玉琢【Omega】:江城第一医院眼科主任

袁一琦【Alpha】:小舅  上班酒吧老板,音乐人。

郭爽【Omega】:二女儿  大三学生,目前实习中。

林舒晴【未分化】:三女儿  高三预备生,爱好美术。

蒋舒婷【未分化】:小女儿  初三学生,目前还找不到爱好。


杨冰怡【未分化】:高三预备生,段家小公子,校霸,爱好电竞、逃课、缠着上班酒吧老板教她骑摩托以及美女。

费沁源【Alpha】:堕落书店咖啡师。

王睿琦【Beta】:网络画手。

刘力菲【Alpha】:网络作家。

田姝丽【Omega】:上班酒吧调酒师。上班酒吧投资人之一。


本章地标:

白日早餐店

位于江城市梧城区未来街86号,梧江四中对面。给居民们和学生们提供早餐。但在下午五点后会变成白日麻辣烫,热辣酸爽,好不痛快!


堕落书店

一家24小时书店,位于念怀公寓对面的遗忘街。民国风格设计的建筑,一共三层,二层为休息区及特供作者签售区,有五个睡眠舱,平日里提供免费午餐及晚餐,二层有一个小型咖啡馆,其余位置均为读者阅读区。书店以堕落为主题,以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为风格,以此吸引众多读者前往。

上班酒吧Sun like Bar

江城市知名酒吧。进门即清吧,看似安安静静,安静之下包裹无尽激情:通过神秘暗道进入激情时刻。

梧江四中

学校。


遗忘街

“遗忘”为主题的城市生活街道,拥有“堕落书店”,“上班酒吧Sun like Bar”,遗忘药店等著名打卡地标。



更多地标待解锁......



评论(10)

热度(13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