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烂砸冰雹

无喜人

时间停了 002

002 灯火

“叮铃铃~~”

女人熟练的走到专属圆桌,晃着桌上的铃铛说:“一杯‘蓝色的玛格丽特’!”

田姝丽抬头,是熟人。

转身跟新来的学徒说道:“帮我把冰块处理一下!”

宁轲说好。

蓝色的玛格丽特,又是一杯凄美的爱情故事。

柠檬涂抹杯口后沾上盐,加几块冰块入调酒壶,开始摇晃,就这么看着杯具在空中左一下右一下,不知何时已经站在门口的左婧媛发出雷鸣掌声。

“田田,宝刀未老啊!”左婧媛走到吧台。

“今天刚开始客人还挺多啊!”左婧媛回头。

“也不看看是谁调的酒?”

“是是是!这是谁的?”

田姝丽努努嘴:“段段的。”

“那你再给我整一杯龙舌兰,我一起送过去?”

“就在柜子里,自己倒。”

“真是的!对老板好一点嘛!”

田姝丽笑着摇摇头。

挤压柠檬汁后再次进行调和,倒入酒杯。

“哇塞!”还是能听到掌声。

左婧媛把两杯酒一起端到专属圆桌。

“新款啊!”左婧媛注意到段艺璇放在桌上的女士包。

段艺璇一手撑着脑袋,另一只手正刷手机。

“对啊!你今天这么早下班啊?”

细品,甘甜又有些浓烈。

左婧媛把手机放下:“把上次那首歌完善了一下,怎么说呢?那个歌手有点笨。”

段艺璇笑笑:“有你这么说甲方的吗?”

“还不让我吐槽啦?”

“你们都在啊!”袁一琦从帘子背后走出来。

“你干嘛去了?”

袁一琦去柜子里拿了瓶威士忌和三个杯子。

“招呼客人。”

“十点开饭?”左婧媛问。

“对,这个点我外甥女应该到家了吧?老二去接了。”

段艺璇皱着眉,已经放学了?

“什么?”

被这女人的神经质吓了一跳。

“我还说要去接那小崽子呢!”

左婧媛嘲笑道:“那兔崽子需要你接啊?”

“怎么我女儿不是宝贝啊!”段艺璇一饮而尽。

“听说你昨天带人啊?”袁一琦靠着凳子。

“歪歪说的?”

“你说说你当妈多少年了不给人树立个好榜样!”

“那我能怎么办?特殊时期嘛!你就是好舅舅咯!”

“那是!我可是我们这片最帅的舅舅!”

左婧媛皱着眉:“那不是我们这片就你一个舅舅?”

“去!”

“我们喝到关门再去你们家吃饭吧!”段艺璇又倒了一杯。

“行!哪一次不是喔!”

她们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酒友。

左婧媛,我高中同学,大学四年的好兄弟,Alpha,别看她长得人畜无害,实际上很会撩妹,右边这位叫段艺璇,我高中和大学的学姐,有个“女儿”,就是那个给我们家老三送豆浆、勾结我替她隐瞒逃课的小崽子杨冰怡。

“你让孩子过来找你,你们等会一起去我家等吃饭就好了。”袁一琦翻着手机,家庭群聊里郭爽发了张接到老四的图,老三回复说她直接去书店找阿昕。

段艺璇点头,拿起手机。

“我接个电话。”袁一琦看到来电。

左婧媛瞟到来电备注,笑了笑。

 

“谁的电话?”宋昕冉问。

杨冰怡把手机递给她:“我小妈,姐姐,你替我接吧,我怕她骂我。”

两人并肩走在街上,路灯照出影子。

“我可是大明星诶!天天跑网吧给你收拾烂摊子难道不能听一听段艺璇骂你吗?”

杨冰怡拉扯她的袖子在空中晃着:“冉冉姐。”

 

三十分钟前,网吧。

“看你后面!”

“南210。”杨冰怡扶了扶耳机。

桌边手机一直在震动,从锁屏上能看到十几通来自母上的助理和冉冉姐。

“你真不接啊?”

杨冰怡没理邻座的,“玩游戏就好好玩,我小妈要是真关心我就不会是助理打电话了。”

游戏界面里远山有人,按住右键,滚轮放大,总算瞄准,脑袋上耳机不知被谁取下,幸好在那一瞬间拿下人头,在屏幕上出现“胜利”字眼时同时转头。

“干嘛又来网咖?”

眼前人一身黑,全副武装。

见是宋昕冉,杨冰怡火速站起来:“你怎么找到我的?”

“袁一琦说你可能又要逃课,我随便逛逛就找到咯!”

杨冰怡把装着校服的书包递给宋昕冉。

“干嘛去?”

“结账,回家。”

“诶!”宋昕冉跟在后面。

“一共三个小时,60。”前台说。

“老样子刷卡。”

工作人员皱着眉:“余额不够了,还有,最近管的严,你还是少来。”

杨冰怡有些心虚的看了眼跟在后面的宋昕冉。

“怎么?钱不够?”

“冉冉姐。”

宋昕冉瞪了她一眼,走上前:“我来,还有,以后要么别让她进来,要么只给她开一个小时,多余的钱就当我收买你的费用。”

杨冰怡震惊:“冉冉姐!”

“好好读书!”宋昕冉边说边从书包里掏出校服外套丢给杨冰怡,“穿上!回家!”

“我们去哪?”

“你回家洗澡,然后等通知去琦琦家吃饭。”

“知道啦!”

 

段艺璇抿了抿杯中的酒:“喂?”

对面很嘈杂,突然很想知道杨冰怡放学去哪里鬼混了。

“喂?”杨冰怡清了清嗓子。

“宝贝在哪啊?”

杨冰怡腻得慌。

“我在回家的路上,你在哪?下班了吗?”

“你来酒吧找我呗?”

杨冰怡笑了笑,“小妈,你觉得我去酒吧合适吗?”

段艺璇翻了个白眼:“你田田姐姐在。”

杨冰怡惊喜道:“我马上到!”

“怎么啦?”宋昕冉歪着脑袋。

“冉冉姐,我妈让我去酒吧找她,还说田田姐姐在那里!”

宋昕冉嗔她,用手指戳她脑袋:“小流氓!”

“嘻嘻!”

“诶!你还戴围巾啊?”宋昕冉注意到她书包里的围巾,好奇道。

杨冰怡摇头:“给我小妈买的。”

“哟!孝顺啊!”

 

“谁电话?”左婧媛有些好奇。

“沈梦瑶,说直接来酒吧。”袁一琦将威士忌一饮而尽。

“都谈多久了,什么时候准备结婚?”左婧媛问。

“别开玩笑了。”袁一琦趴在桌上。

“我们三个人,还是你最厉害。”段艺璇拍拍她的肩。

“哪有你厉害,二十二岁带女儿回家,现在都和我外甥女差不多大了。”

左婧媛转头:“也是,我们上大学你都带孩子了,这么多年了,你不打算给杨冰怡找个小爸吗?”

“怎么也得等她上大学吧?更何况我觉得我一个人这样也挺好的。”

宋昕冉见杨冰怡停下脚步,明明田姝丽就在前面,以前她可是第一个就凑上去的。

“怎么啦?”

宋昕冉顺着她的目光看去,那圆桌上的三人正侃侃而谈。

“你说她是不是就等我高考完不养我啊?”杨冰怡低头问她。

“不是,”宋昕冉安慰伤心小狗,“快去吧!”

“嗯。”

“甜甜姐!”杨冰怡凑到吧台,此时田姝丽正无聊刨冰。

田姝丽见活力满满的杨冰怡跑过来,和小时候一样,恍惚间又过了一年,当时刚遇到她还只到自己大腿,长得真快!

“放学回来啦?”故意咬字。

杨冰怡有些心虚的笑了笑,刚刚是自己来吧台找过袁一琦,只是没想到她也在,来的时候没有注意到。

“甜甜姐也知道啦?”

“嗯哼!”田姝丽点头,将准备好的无酒精饮料推给她,“给你的。”

“姐姐,我小妈呢?”

田姝丽转眼示意道:“那呢,刚喝完一杯玛格丽特。”

杨冰怡点头,从包里拿出围巾。

看过去时段艺璇正和袁一琦猜拳,杨冰怡无奈的笑笑,谁是谁的家长啊?

“小妈!”

三人闻声回头:“你女儿来了,咱别闹了。”

杨冰怡快步走过去,动作熟练的差点让目瞪口呆的两人以为她要勒死段艺璇。

段艺璇仰头,她现在还没一个高中生长得高,每次和她出门都被提小鸡仔一样的拎着她后领。

“今天学校怎么样?”

杨冰怡点头:“没什么特别的。”

“你送她来的?”田姝丽才注意到身后的宋昕冉。

宋昕冉脑袋探了探,“龙舌兰呢?”

“左婧媛拿了。”

“那我过去了。”

“好。”

宋昕冉把大衣随手扔在左婧媛身上,摘下口罩和墨镜,撩头发,找到桌上的龙舌兰,不足三分之一,一饮而尽。

“累死了。”

左婧媛扯下把自己盖住的衣服,顺好,眼瞅自己珍藏已久的龙舌兰一杯一杯入她人肚。


“你慢点喝,”左婧媛蹙眉,“爷爷又该心疼了!”

袁一琦打岔道:“你是怕被爷爷骂吧?”

“还是琦琦一针见血啊!”


“今天不用上晚会吗,”段艺璇问,“还有你,怎么来的?”

“冉冉姐接我来的。”杨冰怡从邻桌顺了把椅子。

“今年可是羊姐亲自下厨,我可不想错过,就接了录播,等会发微博就好了。”宋昕冉将空杯子放下。

“瑶瑶呢?”

袁一琦答:“马上到了,等会一起过去啊?”

宋昕冉点头。

杨冰怡看左子哥畏畏缩缩的,又是擦墨镜,又是倒酒,忍不住问道:“阿左哥,你这样真的很像小弟诶!”

“这叫爱护朋友你个小屁孩懂啥啊!”

段艺璇一团纸扔过去:“去你的!会不会跟孩子好好说话?”

袁一琦差点笑岔气:“你阿左哥一直都这样好吧?!

“去!”

段艺璇八卦道:“左婧媛,你还没给人哄好?”

左婧媛摇头,早知道自己就不多事了。

宋昕冉白她一眼:“左大少爷分手之后还真是有闲心呢!”

捅刀子的还得是宋昕冉。

袁一琦摇摇头,想来也有三个月了,这次吵架的原因是京圈大导演新电影的配角,宋昕冉为了这个面试准备了很久,奈何面试前一天淋雨发了高烧,左婧媛就找关系内定了角色。面试结果通知下来时宋昕冉很高兴,以为努力有了回报,进组之后制片人的差别对待才知道是左婧媛又多事了。

杨冰怡只知道阿左哥怕冉冉姐,从小到大这两人事还真不少。

“冉冉......”

“琦琦,你还有档期吗?”宋昕冉想起工作的事。

“怎么啦?”

“公司有打算出单曲,你看看你有时间帮我写吗?”

左婧媛不服气了:“怎么不让我帮你写?”

宋昕冉上下瞥了她一眼:“你就适合待在录音师那一栏,你给过我的我要么是听不懂要么就是词前不搭后不理的。还是把你珍藏多年的demo留给你心爱的某唐姓女子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冉冉你又ky她!”田姝丽笑得前仰后合。

左婧媛无奈嘟嘴:“好叭!”

“被嫌弃了吧!”段艺璇笑道。

转眼就到了八点四十五,手机锁屏显示来自沈梦瑶的消息,写着已经到了门口。袁一琦嘱咐了几句便带着大部队朝念怀别墅区走了。

“瑶瑶姐,我们先下去咯!”杨冰怡拉着段艺璇和宋昕冉。

左婧媛见身边人都跑了,也说:“你们聊,我下去了。”

车内只剩下袁一琦和沈梦瑶两人。

“你妹妹呢?”袁一琦先开口。

“她说是跟着婷婷回去的。”沈梦瑶松开安全带。

“今天不住学校?”

“明天元旦。”

也是。

袁一琦下车。

打开玄关,两人熟练的把外套挂在架子上,换鞋,屋内有暖气,袁一琦接过沈梦瑶的包,然后喊道:“我们回来了!”

许杨玉琢在厨房准备菜品,闻声喊道:“瑶瑶来了吗?”

沈梦瑶走进去:“来啦!”

“坐一会就好!马上开饭!”

“不急不急啊!”沈梦瑶扎起头发,跟袁一琦说去厨房帮忙。

袁一琦帮她系好围裙,说:“小心。”

这一幕恰巧被吃瓜群众看到,这么些年天天看还没看够啊?

“你们比娱乐圈那些商业cp好磕多了。”宋昕冉说。

袁一琦无奈。

“到哪啦?”

客厅几个高中生的目光被张昕那通电话吸引。

“是是是,这几年是修过路翻过新,找不到很正常。”

林舒晴好奇道:“谁啊谁啊?”

“那行,我让人去接你。”

张昕挂断。

“怎么?有客人吗?”

“袁一琦,去小区门口接接。”

这屁股还没坐热乎。

“谁啊?不会是陈珂和郑丹妮吧?”

“去了就知道了。”

袁一琦不耐烦的起身。

 

有老人说过“惊喜就在下个转角。”也不知道那位不速之客是谁,我只穿了件风衣,寒冬刺骨的风冷得我直哆嗦。我听到行李箱滚轮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也听到了高跟鞋撞击地面的声音,在那一瞬间我意识到,即将与我撞个满怀的惊喜,会不会是我心中那个最不可能的可能。

少年时期的青葱事迹在我脑海里不断闪回,海边的浪花给了我整个夏天,我躲在办公室门口偷听老师的训话,伸出手却擦不到眼泪和夜深时被吹灭的蜡烛。

七年未归,这条路在离开之前走了千千万万遍,遗忘街两侧都开了几个新店铺,看到了自家书店、也看到了从阿爸口中得知袁一琦开的酒吧,再往左拐直走就到了念怀公寓,往里走,便是别墅区。

行李箱太重,推得她手酸。

高跟鞋把脚后跟磨破了皮,说好来接她的人怎么还没到?她伸手撩拨被冷风吹乱的头发,眼前出现快七年没见到的面孔。

袁一琦勾起嘴角,心中泛起一阵酸涩,两人望着对方走神。

半晌,开口道:“好久不见。”

孙珍妮愣在原地,袁一琦也料到了这种情况,走过去把行李箱拿走。

金牛死倔死倔的用力握住把手,袁一琦抢夺无果,抬眸看见女孩眼里已经布满了血丝,嘴张开了却不知要说什么,眼波流转,仿佛在对方眼中看到了十八岁的自己。

“滚。”

原来,自己从来没学会情绪管理。

孙珍妮加快脚步,袁一琦也注意到女孩的脚。

“我背你回去吧?”

“离我远点。”

“怎么说也是你爸让我来接你的,我空着手算怎么回事?”

孙珍妮选择无视。

“怎么突然回来了,为什么不告诉我?”

“还有,你微信是不是把我拉黑了?”

“为什么这些年你从来都不回我消息,不接电话?”

孙珍妮被问烦了,直言:“没有必要。”

“从哪得出没有必要?”

“怎么说我们也是一起长大的家人朋友吧?”

“那今后做好家人就好了。”

十七八岁时所做的决定,是如今的袁一琦最痛恨的。

她亲手把孙珍妮推到佛罗伦萨,整整七年不归。

“为什么没有一点消息?”

“为什么不联系我?”

“为什么,我找不见你。”

再回过神来,沈梦瑶把切好的水果端到客厅,袁一琦正盯着电视屏幕发愣。

“怎么了?”

“想起一些高中的事。”吸了吸鼻子。

孙珍妮一进门就受到了众人的欢迎,许杨玉琢听到是女儿回家留下了感性的泪水,一边哭一边责怪她回家只告诉张昕不告诉她,蒋舒婷笑她锅里的菜要糊了,得来肩上一拍。张昕把行李搬到三楼孙珍妮的房间,几个高中生则是拉着姐姐东谈西谈的。

早就听说过大女儿是这片数一数二的美女,杨冰怡没见过,如今见到了,更是目不转睛。

“我给你介绍过没有?”段艺璇和宋昕冉好不容易把她带过来,“坐三娃旁边的是我女儿,你应该就见过几次吧?”

孙珍妮点头:“这么长时间没见,我连我家那几个小孩都快认不出来了。”

“你女儿长得还挺好看的!”

段艺璇有些骄傲:“是吧!”

“这次回来打算呆多久?”宋昕冉把电视声音调小,旁边袁一琦和左婧媛在聊游戏,目光时不时往这边看。

“不走了。”

袁一琦正在操作的手顿了顿。

“真的?那明天我们几个去逛街?”段艺璇来了劲。

“后天吧!明天想在家待着。”

宋昕冉起了兴致:“那我们就去西苑那家新开的商场玩吧?有家韩料一直想去。”

“好啊!”

“妮妮,快跟我说说,你有没有在佛罗伦萨遇到帅哥啊?”

“帅哥是有的。”

“这么些年有情况吗?”

“有。”

玻璃杯里最后一点橙汁被打翻,左婧媛反应快,连忙把手柄和Swtich拿走,吐槽道:“你怎么心不在焉的?”

袁一琦连忙拿纸巾将那一块清理干净:“你先带她玩,我再去拿个桌布。”

“要不然我特殊时期怎么过啊?”孙珍妮笑着。

“啊、那咱们仨可以比比谁先脱单了。”

孙珍妮有些惊讶,宋昕冉从小就是校花,到现在还没脱单吗?

“冉冉你还没有Alpha?”

宋昕冉摆摆手:“还够没有呢,还想多拍几部戏。”

哦,她是演员。

段艺璇示意两人凑近些,说:“要不你猜猜,这两个谁先脱单了?”

孙珍妮脱口而出:“左婧媛和唐莉佳又在一起了?”

在高二的时候就知道大名鼎鼎的学霸被年级第二征服。后来听说分手了,也不方便过问更多原因,也就没在意了。

宋昕冉摇头:“是你舅舅。”

沈梦瑶的出现打断了三人的谈话,但愿没有人发现自己脸上的表情。

“聊什么呢?”

“我们在和珍妮说你呢!”

沈梦瑶倒了杯水:“说我什么?有七年没回来了吧?”

孙珍妮点头,伸手握住她的手腕:“瑶瑶姐,想死你了!”

沈梦瑶和段艺璇要比袁一琦左婧媛宋昕冉大一届,比孙珍妮大两届,和儿时一样摸她的头:“国外都还好吧?这次待多久?”

孙珍妮摇头:“我不走了,行李这两天都会寄过来。”

“那,打算做什么?”

“和几个朋友商量好合伙开家工作室。”

宋昕冉连忙说:“那我以后出席活动的衣服就交给你啦!”

孙珍妮听到单子两眼发光:“真的吗?”

“当然!”

“要投资的话也可以跟我说。”段艺璇这点还是做得到。

孙珍妮双手合十:“承蒙各位厚爱啦!”

方才话题已经被挑开,孙珍妮还不知道袁一琦的女友是谁,还是挺好奇的。

“开饭啦!”

“蹄蹄去把你二姐叫下来!”

“源源坐阿奕旁边。”张昕招呼道。

“小柏过来。”

几个孩子坐在旁边,张昕坐主位,旁边是许杨玉琢和袁一琦,孙珍妮被许杨玉琢捆在身边,郭爽一下楼就看到“惊喜”,顿时清醒,俩姐妹一堆话要讲,在旁边就是几个高中生对着坐,沈梦瑶右边是段艺璇、宋昕冉、左婧媛、费沁源和柏欣妤。

“大姐,你算算你多少年没回来了咱俩隔着时差压根都聊不了几句,你也不经常在群里冒泡!”

“我是窥屏爱好者。”孙珍妮笑着。

“那也不能老不说话啊!”许杨玉琢说。

“以后我会常看的,”孙珍妮给许杨玉琢夹了块藕,“也常回。”

张昕一拍脑袋:“啊对了!我没给你介绍吧?”

“还介绍什么呀?妹妹我都记得有几个!”

“那姐姐猜,我是林舒晴还是蒋舒婷?”蒋舒婷故意的。

孙珍妮转着眼珠思索道:“婷婷?”

“怎么,不对吗?”

林舒晴答:“对的!”

“我就说我记得吧!”

“给你介绍一下啊!左婧媛旁边的是小费,费沁源,我书店的咖啡师,还拿过WBC的中国赛区冠军呢!就住在公寓,是左婧媛的室友。”

“室友?左婧媛,你不陪爷爷和爸妈吗?”

左婧媛摆摆手:“老爷子天天嫌我吵,就只好找室友一起住公寓咯!”

“你好,费沁源。”费沁源简单介绍。

孙珍妮指了指她旁边穿着制服的小孩:“那她是?”

“我表妹,和我住一起。”

“珍妮姐好,我叫柏欣妤,我和林舒晴是一个班的。”

“那不也快高三了?高考加油!”

“谢谢!”

沈梦瑶用眼色示意王奕打招呼。

“珍妮姐姐,我是王奕。”王奕有些害羞,这个姐姐是真的漂亮啊!

“我知道,你是瑶瑶姐的妹妹对吧?”

“嗯!”王奕点头。

许杨玉琢打断:“珍妮,你就别再叫瑶瑶姐了,该和她们三个一样叫‘舅妈’了。”

错愕。

袁一琦回过神,两人对视,孙珍妮勾起嘴角,看着那人:“舅妈?”

又转来看沈梦瑶:“瑶瑶姐是袁一琦的女朋友?”

转而用一种不可置信的语气说:“你怎么看上袁一琦的?”

哄堂大笑。

“姐姐,你说实话,她是不是威胁你了?”继续开着玩笑。

沈梦瑶笑着摇头:“没有没有。”

又和小时候一样在桌底下踹了袁一琦一脚:“喂!对瑶瑶姐好点知道么?”

袁一琦觉得诧异,印象里的孙珍妮不会这样的。

“我当然知道!”袁一琦在模仿十七八岁的自己和孙珍妮的说话方式。

孙珍妮没再接话,不知是谁又开了下一个话题,其乐融融,没有人在意两人的表情。差不多到了时间,宋昕冉把电视机的音量打开,大家伙聚在一起看有她的跨年晚会,嘴上有聊不完的话题,和小孩说要把握当下好好高考,和大的展望未来,有对象的催婚,没对象的嚷嚷着安排相亲,好不热闹。

 

 

整整七年,我们一家终于团聚。

在我的二十五岁,人生的四分之一。

新的一年,希望我爱的、爱我的,都要幸福。

 

时间仿佛被暂停,念怀小区就在那一刻点亮万家灯火。

每一扇窗,一个故事,每一道门,一片温柔。

 

 





“当时相爱的我们为了爱而奋不顾身 / 倾盆大雨淋湿了我们都能自得其乐 / 生活曲折 日子却深刻 / 两颗心紧紧拥抱着 / 后来迷失的我们好好说句话都难了 / 终于你开口说了你并不适合两个人 / 不适合两个人 当初怎 会爱着”




BGM:《你不适合两个人》——杨芸晴




——————————————

本章出场人物:

孙珍妮 【Omega】: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高材生,佛罗伦萨某知名服装公司头牌设计师,在合同到期后回国创业。感情状况:袁一琦初恋???


段艺璇 【Omega】:段氏继承人,杨冰怡名义上的小妈(监护人)

左婧媛 【Alpha】:录音师,上班酒吧投资人之一。纨绔子弟。

宋昕冉 【Omega】:演员、歌手。当红小花。

沈梦瑶 【Omega】:江城第一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感情状况:袁一琦女友???

王奕 【未分化】:高三预备生。沈梦瑶妹妹。体育生。

柏欣妤 【未分化】:高三预备生。因长相可爱备受欢迎。







彩蛋是水璇。

(注:彩蛋均与主线剧情无关。如涉及主线,日后会在正文内删减或扩展。)


评论(22)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